学报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06年第一期卷首语

发表时间:2006-01-20 13:43
卷首语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又是新年。虽是滴水成冰的隆冬,喻家山依然郁郁葱葱。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的思绪穿过喻家山茂密的树林,追寻着这份刊物的历史,虽然是并不遥远的历史,蓦然回首,却也走过了26年的历程。这份刊物试刊于1980年,中间停了3年,1987年恢复,至1994年获准公开发行,2002年又由季刊改为双月刊。一路走来,在专家学者的提携下,在读者关爱的目光中,本刊同仁孜孜矻矻,无敢逸豫。今天它已如林中之响箭,如朝阳之少年,终于开始展示出自己鲜明的学术个性,展示出一种充满自信而由理性支撑的激情……遐想如烟的往事,感慨系之,萦绕于心中的是无限的感恩之情。


今天的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已拥有10个院系,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7大学科门类;拥有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1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5个硕士点以及24个本科专业;建设了4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基地;并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的课题,已经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深知,我们的这份刊物是学校文科学术之名片,更当是大学精神之体现。尽管今日之学界熙熙攘攘,我们将直面“京洛多风尘,素衣化为缁”的现实,一如既往地坚守纯正的学术品格,追求智慧与真理的理想,因为这是国家与民族赋予大学的目标与使命。知易行难,这种坚守当然需要有淡泊宁静的情志,有海纳百川的心胸,然而惟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刊物日日新,使我们的民族日日新、使我们的世界日日新。因此,我们会疏瀹五藏,澡雪精神,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来实践我们的承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打造本刊的学术品牌,重点建设《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科技与人文新视野》栏目,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作者和编者的共同努力下,本刊将成为民族精神、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等问题研究的重要阵地。


已经过去的昨天,多少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我们在阅读稿件时,眼前时时闪现着作者踽踽独行于书山的身影;年复一年,正是与作者之间的相互支撑和相濡以沫的亲人般的温暖,才使得一期期学报得以如期付梓,心血浇灌的学术之花才得以灿烂。在未来的日子里,惟望四海学者与本刊执手同行,以成就我们价值坚守之追求,社会责任之担当。


当您拿到新年的这期学报的时候,您会发现,封面已悄然变化,丝丝新意反映了我们对人文社会科学走向的深度思考与探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将努力而为之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