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种地农民抓钱的行动逻辑
作 者: 陈文超 陈雯
单 位: 华中师范大学
文章类别: 社会学
关 键 词: 种地行动 抓钱 实践理性
中文摘要: 从“耕者有其田”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土地被赋予了新型功能,不仅要满足广大农民的基本生存需求,还要实现农民更多的生活需求,特别是能为种地行动者带来货币收入。基于种地实践经济的发现,当前种地农民在市场化价值观的作用下已经想成了一种抓钱的行动逻辑,如在中的形式安排方面呈现自身需求取向与经济利益面向的区分:在种地方式的选择方面,地少者精耕细作,地多者规模化作业,在种地结构深化方面,相应采取扩大土地数量与加大技术投入策略等。在当前种地抓钱社会现实的逻辑演绎过程中,土地的意义得到了重新建构,乡村种地职业群体再次分化,形成了与工商资本相对的种地大户群体。
英文摘要:
作者简介: (1982—),男,湖北襄阳人,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城乡社会学、经济社会学。陈雯(1984-),女,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人口社会学。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