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弗雷泽对社会正义的研究及其启示
作 者: 吴学东 张道全
单 位: 河海大学 皖西学院
文章类别: 哲学
关 键 词: 社会正义; 再分配; 承认; 代表权
中文摘要: 针对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背景下当代资本主义纷繁复杂的歧视性现象,南茜·弗雷泽研究了正义的“什么”、“谁”和“怎样”三个问题。她用再分配、承认和代表权三个概念从三个维度阐释了正义即参与平等。同时,她认为,全球化使正义主体由领土国家基础上的“谁”转变成多种的、有差异的复数的“谁”;决定正义的“谁”的程序,要用批判-民主路径取代规范-科学路径,实现正义的方式,要用改造性矫正方案取代肯定性矫正方案。弗雷泽对社会正义的研究,启发我们,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将关注现实和学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并全面综合地、改造性地进行社会治理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ZK)〗
英文摘要:
作者简介: 吴学东(1967-),男,安徽六安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皖西学院政法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发展;张道全(1962-),男,安徽六安人,博士,皖西学院政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发展。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