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中国史籍的本质
作 者: 陈宣红
单 位: 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类别: 科技与人文
关 键 词: 中国历史; 历史感; 春秋笔法
中文摘要: 历史资料是史学的基础,但是,中国古人给我们留下的汗牛充栋的史籍,事实上却不是作为史料留给我们的,他们记录历史的目的是作为法律文献保留给后王作为效法的榜样的。从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出发,我们可以透视出,中国人虽然有世界上最长久的连续的历史,却并没有“历史感”,因此,也没有发育出历史学。就是说,中国人缺乏反省自身本质的精神。连续不断的历史记录只是告诉我们,中国传统的社会结构中对于政治或者说政权组织的运作才是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而作为政治运动的最基本的规则的法,其本质也与我们今天所理解的权利法之间难以找到相通之处。
英文摘要:
作者简介: (1960-),女,浙江杭州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史学理论。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