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盎格鲁-撒克逊时期城镇的起源及其动力因素分析

作者:

邱红梅

单位:

湖北科技学院

栏目:

民族精神与文化空间

摘要:

中世纪英国城市的起源、兴起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英国历史学家詹姆斯·泰特(James Tait)根据考古资料指出,英国最初的城镇产生于盎格鲁-撒克逊时期。本文通过对翻译成现代英语的英国中古文献的研究发现,早在公元7世纪以后,就出现了诸如要塞(ceaster)、贸易小镇(wik、wic、wich)、堡(burh、borough)、市场(port)等多种形式的城镇,而这些城镇的起源是国王与贤人会议、教会、商人、入侵者之间博弈的结果,即国王造就了城镇。对英国中古文献中有关盎格鲁-撒克逊城镇起源的研究结果,印证了英国考古学及泰特的观点,从而为英国城市兴起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

盎格鲁-撒克逊; 城镇

作者简介:

邱红梅,法学博士,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