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述“异”传统与中国古代的小说观念——以同性欲望为研究视角
作者 岁涵
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
文章栏目 文学批评与理论探索
摘要 摘要:“异”是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的灵魂。中国古代小说的边缘地位及“异史性”特点,决定了它能将位居边缘、荒怪另类的人、事和欲望纳入言说范畴;小说的“语魅”性质,意味着对鬼神和荒怪另类之物“质明有信”的书写;小说的“语私性”及同性欲望叙事,蕴含着不合时宜的欲望逾矩性;其杂呈、无序的“无名”特性,决定了“小说”这一文类对“差异”的包容性。与近现代小说史基于进化论的线性时间逻辑不同,中国古代的小说观念是对原典“永恒回归”式的重述中不断产生的“差异”。近现代小说观念的转型与确立使小说脱离了“无名”状态,实现了身份的曁越,但也被历史的话语权力收编、规训,小说概念的“辖域化”压抑了欲望的多元表达。
关键词 述异; 同性欲望; 小说观念; 无名; 辖域化
作者简介 岁涵,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