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数字资本、一般数据与数字异化——数字资本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导引
作者 蓝江
单位 南京大学
文章栏目 哲学之维与思辨之道
摘要

摘要: 随着智能手机、数字化平台和APP的广泛应用,资本迎来了它的第三种样态:数字资本。数字资本是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之后的第三种起支配性作用的资本样态,也随之催生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数字资本主义。数字资本的核心是对一般数据的攫取和占有,并从中牟取大量的利益。一般数据正是每一位普通的数字用户在使用数字化平台时产生的数据,并经过云计算来引导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运行,也正因为如此,数字资本在今天占据着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数字资本构成的金字塔结构的塔尖位置。另一方面,数字资本将每一个体和对象加以数据化,进入它所需要的运算系统中,数字异化成为我们在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存在方式。

关键词 数字资本; 一般数据; 数字异化; 政治经济学
作者简介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