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重审认知资本主义语境中的“度量危机”问题
作者 孙亮
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文章栏目 哲学之维与思辨之道
摘要

摘要:认知资本主义以在资本主义价值增值过程中非物质生产的霸权或者主导地位为由,认为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中所指涉的“价值与劳动量”之间的关系已经失效,因为非物质劳动的劳动量已经无法被度量。由此,剩余价值不再能够被量化,剥削的概念失去了效力;劳动是一切经济价值来源的基本看法也会被废除,资本主义运作的“交换”的同一性法则崩溃了。显然,认知资本主义还停留在古典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认识上,对于马克思来讲,更重要的是追问劳动产品为什么要以“价值形式”呈现出来。这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历史性特质的揭露,进而,认知资本主义不可能真正理解“劳动对资本实质从属”,究其实质,“一般智能”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结构下,根本无法实现认知资本主义所预想的“共同性”。

关键词 认知资本主义; 度量;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作者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暨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