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对外经济开放、金融市场发展与制造业结构优化
作者 梁榜,张建华
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文章栏目 经济理论与管理研讨
摘要

摘要: 本文系统分析了对外经济开放和金融市场发展对制造业结构优化的影响机理,在此基础上利用1997-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基于金融规模、金融结构和金融效率三重维度,从全国整体、分区域和分时间段多个角度探讨对外经济开放和金融发展对制造业结构优化的影响、时空差异和交互效应,然后基于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集聚双重视角,对其中的传导机制进行中介效应检验。实证结果表明,总的来说,对外经济开放、金融规模和金融效率对制造业结构高度化和合理化具有促进作用,而金融结构阻碍了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但上述影响在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具有显著的时空差异。金融发展在对外经济开放的制造业结构优化效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二者对制造业结构优化有显著的交互效应。中介效应检验表明,技术进步和制造业集聚是对外经济开放和金融发展影响制造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 经济开放; 金融发展; 制造业结构优化; 中介效应
作者简介 梁榜,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建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