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社会歧视对不同收入群体社会公平感评价的影响
作者 黄永亮,崔岩
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
文章栏目 社会发展与转型透视
摘要

摘要: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减少社会歧视、提升公众的社会公平感对实现当前社会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通过“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2017)的数据,全面分析了当前不同收入群体遭受的社会歧视状况及其对当前社会公平感的评价情况,并深入探讨不同收入群体的社会歧视经历与其社会公平感评价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经济地位越居上位者,其经济公平感越强,而政治公平感越低;(2)职业歧视和家庭背景歧视对各收入群体的经济公平感和政治公平感均会产生显著影响,但二者对中高收入群体经济公平感的影响效应更强;(3)户籍歧视对各收入群体的经济公平感有显著影响,但对政治公平感的影响并不显著;(4)教育歧视对中低收入群体的经济公平感有显著影响,同时会对中高收入群体的政治公平感产生显著影响。笔者认为要减少社会歧视、提升公众公平感评价需要丰富和拓展公众政治参与渠道,规范和调节社会资源分配机制,分离制度的群体划分功能与福利享有之间的关联。




关键词 社会歧视; 不同收入群体; 社会公平感; 反歧视
作者简介 黄永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崔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