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首页 >> 期刊浏览 >> 正文

 标    题: 从存在论的视角看命运共同体
 作者  王晓升
 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文章栏目  国家治理与制度创新
 摘要     按照海德格尔在存在论中所使用的现象学方法,我们只有把日常世界悬置起来才能直面世界之为世界。当日常世界中的操劳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呈报出来。同样,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面临像公交车坠江那样的情况时,生活世界中的命运共同体就会呈报出来。这个呈报出来的命运共同体表明,共同体中的人无论是不是有罪过都必须共同承担责任。这种共同体在人类早期的宗教中表现出来。如果剔除其中的宗教特性,那么人和人之间命运与共、共同担责的社会性就表明了人的本质特征。然而在启蒙以来的市场经济体系中,这种社会性的本质被遮蔽了,我们沉沦在日常的争斗中,无法自觉意识到这种本质特性。只有当危机出现的时候,命运共同体才呈报出来。如果人有一种危机意识,那么命运共同体就会在日常生活中显露出来。
 关键词 命运共同体;存在论;社会性;危机意识
 作者简介 王晓升,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新闻:
0

 

   快速检索
 

   年
   期

       



类  别:

关键词: 

-

       

 友情链接